在TutorABC已經上了快兩年的課,當初報名的動機是在英國旅遊時,聽不太懂英國腔和蘇格蘭腔(現在有稍微進步了,多虧了"Outlander"),跟在Hostel認識的朋友一日旅行的時候,發現自己的英文表達實在太爛,從小在學校上的英文課到了真正要開口說的時候好像沒什麼用武之處,覺得慚愧。

回國後,某天在網路上看到巨匠英文的免費幾堂課體驗的廣告,註冊後還跑到門市去詢問安排試上及費用的資訊,結果門市人員愛理不理,說安排好時間後會打電話給我,結果連一通陌生號碼的電話都沒有。

當時想練習口說的慾望太強烈了,剛好又看到TutorABC的測試英語力廣告(實在是無所不在,財力很雄厚啊!),所以就留了資訊。

他們隔天就打電話來約課程體驗的時間,大約20分鐘的試上,外籍老師會評估你的程度,接著課程專員就馬上打電話來強烈遊說你購買課程。

老實說他們家課程費用太高(我買的是一堂400),當時也想打退堂鼓,但課程專員很會推銷,講了好久電話,餅畫很大很美好,耳根子軟的人真的很難抵抗(就是我...),心一橫,想說日後省吃儉用應該負擔的起,就報名了(又是當天報名有XX優惠這種手法...)。

因為信用卡額度不夠付全額,也來不及請銀行調高額度,所以就辦了信貸,24期付款。繳了2期的樣子,就找個時間請假到銀行把剩下的一次付清了(不然每個月都要記得按時繳款,太麻煩)。

課程開始的前兩個月吧,為了勤學獎的回饋很努力地每天都上課,但是之後就變成只有假日上課;又過沒多久,我自己因為工作忙,常常要打電話請客服人員幫忙取消當天課程(因為公司常有突發狀況無法按時下班),久了嫌麻煩所以乾脆就不排課了(這就真的是自己懶惰了...)

結果將近一年的時間沒上課(中間只有斷斷續續各別上了幾個禮拜,好慚愧),直到課程專員打電話提醒我課堂數還剩下很多,問我那段時間怎麼排那麼少課的時候,我才認真的去檢視我剩下的課堂數,然後卯起來上(不用完就太浪費錢了)。

在不到半年的時間內,我就跳了5級直接攻頂,證明了學習頻率真的會影響學習效果!

但話雖這麼說,TutorABC的最頂級並不是native speaker的級別,後來我試聽其他家線上英語學習網站,整體看來只能算是中高級,也就是能流利清楚的表達自己的想法,對不同主題能侃侃而談,但偶爾會有文法上的小錯誤和詞彙使用的限制,且詞彙使用偏基本簡單的字彙,少有成語或俚語。

這是我對自己的現況和對小班課上其他學員們的綜合心得,當然到了最頂級之後,持續的練習或是改上一對一課程絕對會有幫助,我也有遇過幾位最頂級的學員,他們的口音非常像美國人,句子的架構和詞彙都很棒,可想而知一定是練習很久了。

但是這種情況通常還會加上一些特定的條件,像是: 工作上需要用英文溝通(常用就會進步),大學主修或副修英文(底子好),跟著家人在國外居住(天然的環境),從小就持續補英文(一樣是底子好),等等。

所以每個人開始上課的起始狀態就不一樣,學習頻率和日常環境浸潤也不一樣,別人的成功案例未必能百分之百在你身上複製成功。但這不代表你就要放棄,重點在於: 有沒有進步? (跟自己比啊!! 跟別人比幹嘛?)

對我來說,的確是進步很大,但是因為我先前的怠惰,所以沒有達到我原本設定的目標... 很可惜~

Anyway, 今天主要還是想分享我在TutorABC的學習經驗以及課程細節,因為我最近也在試聽其他家的課程,心想很多人一定也在網路上搜尋相關資訊想增加自己的英文能力,所以提供給大家參考。

TutorABC的課程是買固定堂數,在一年或兩年內使用完。他們有自己的上課介面,不是使用skype,有一般的網頁介面和App可使用。

五種以上的課程方式,常規課程是45分鐘,包括: 小班制(最多六人)/扣一堂,一對三/扣兩堂,一對二/扣三堂,一對一/扣四堂,知識大會堂/扣一堂(無法發言)。 (隨選快課10分鐘和25分鐘只有在App提供)

我到目前為止都使用小班制(比較不心疼)和少數幾堂知識大會堂,通常熱門時段也就是下班後,或是假日,一班的人數常是滿的(小班制: 六人),但在比較冷門的時段,大家在睡覺或是上班時,有時候甚至班上只有你一個學生(很爽),開口練習的機會就會大增!

課程教材有很多選擇,你可以自行隨時更改你想上的主題,舉凡旅遊,世界歷史,職場,時尚,醫藥,政治,法律,金融,環保,飲食,運動,等等,琳瑯滿目,但有時候我沒有勾選的主題還是會被排進來...,所以,這個機制到底是怎麼運作的我也搞不懂XD (但我就當是增長不同領域的知識囉!)

 

上課的教材基本上是10~15頁,都會有字彙問題討論,還有文章閱讀(討論型的課程不會有文章)。

T3.jpg

 

每個老師的上課風格不同,有些很注重發音,有些注重文法和句子的架構,有些注重語意的通順和字彙的使用。

T4.jpg

 

大部分老師都會要求學生朗讀文章,並幫忙改善發音或語調,也有少數老師習慣自己念文章,為的是讓學生模仿他們的發音和語調。

T5.jpg

 

有些老師很活潑健談,不只會提問測試你對文章的理解程度,還會延伸話題引起你對這個主題的興趣。

T7.jpg

 

你可以在自己的帳戶內看到所有的學習歷程,包括已經上完課的和已經預訂的課程。

TutorABC跟其他家我比較過的業者,最大的優勢是有課程錄像可隨時點進去複習或是聆聽自己的發言,這對檢討自己的文法使用,句子架構的建立和詞彙使用的準確度,以及發音都有很大的幫助。

加上該堂課程結束後可下載老師做過筆記的PDF檔,對之後想要複習的學員來說非常方便。

課後評鑑不只可以評鑑老師的教學,教材的設計和難易度,還有同一堂學員們的通訊設備跟上課狀況(有沒有邊上課邊做其他事干擾到你,或是你覺得他英文程度太好你會自卑所以不想跟他同一堂課之類的)。

上完課後還有作業練習,都是很簡單的選擇題和配對題,如果有關於這堂課的問題也可以線上提出,24小時內老師會回覆你。

T1.jpg

 

左邊的單字表是你自己將每堂課學到的單字加進去,這樣每次登入都可以複習一次,我自己是只加入我覺得比較難的單字。

老師也會對你在課堂上的表現寫評語,可以看到這位老師著重在我的發音,他會提醒我該注意的地方。

T2.jpg

 

另外這位老師比較著重在文法,他會點出你在課堂上犯的錯誤。

下方的五大面向: 參與度發音理解力創造力以及流暢度,我個人認為當個參考就好

因為每個老師對每一級程度的標準都略有不同(雖然TutorABC應該有提供制式化的標準可以參考),有些人比較嚴格有些人比較鬆,但最清楚自己程度的一定是你自己,有哪些地方是弱點還需要加強的,你自己絕對知道

T6.jpg

 

總結: 英文學習平台的師資不可能完全符合你的需求,因為是隨機的,有時候會遇到上課比較隨興的老師,筆記做的很少甚至幾乎沒有,給學員的評鑑也寥寥幾句很沒有誠意。

但是這種情形不常見,在TutorABC,90%以上的老師都很認真,也因為他們98%以上都是母語人士(美英加紐澳南),所以可以告訴你該如何使語句比較通順,也能補充一些很道地的字彙和常見用法。

加上教材豐富,一堂課其實可以學到很多知識,有時候會有很多道地的俚語,非常好玩。光是複習課堂上的東西,有時候就要花掉一個小時了(或許程度更好的學員只需要一半的時間),所以我覺得比較適合上班族的上課頻率應該是兩天一次

當然有些人覺得每天都開口練習是最有效率的學習方式,這樣的話可能比較適合一對一做free talk(像是Engoo),相對來講壓力較小,因為上完課不需要花太多時間複習。

至於小班制好不好呢?一定要一對一上課比較有效嗎? 每個人的學習狀況不同,我自己的經驗是,小班制可以幫助平常沒有機會開口說英文的人踏出第一步,因為講話的時間不是很長,所以相較之下壓力也比較小,不用擔心要跟外籍老師講一整堂課;隨著課程內容繼續加深,你會對自己的文法,句子的構成和詞彙的使用越來越熟練,但同時,你可能還是會習慣用同一種表達方式,這時候小班制的優點就是能讓你學習其他人的詞語使用方式,你會發現,啊,原來也可以這樣表達啊! 不知不覺,你的詞語使用會越多樣化,就像你在閱讀小說一樣,同一個意思作者會使用不同的字彙來表達,這樣閱讀的人才不會覺得單調;最後到了頂級,開始想要更精準地表達自己的意思,這時候小班制就沒辦法滿足我的需求,因為老師沒辦法只針對你一個人因材施教,所以一對一的課程就變成我現在最需要的方案。

我自己是因為TutorABC的費用實在太貴,就算可以用VIP價,還是捨不得從已經很扁的荷包裡掏出錢來,所以正在比較其他家線上業者。

之後我會找時間做一個整理表格,方便我自己和也想比較不同家課程的人做參考,希望能給第一次接觸且還在猶豫或觀望線上英語課程的人一些統整的資訊。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花生 的頭像
    花生

    Fly Again

    花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